概述

國家重點發展計畫-智慧養殖新紀元:Playsure與畜殖龍頭業者共塑ESG綠色循環永續智慧農場

在面對極端氣候影響,和全球糧食安全的嚴峻形勢下,台灣政府特別重視並發展畜殖業轉型為智慧化、現代化、高效率且環保的智慧農業。這一戰略的核心在於運用先進全場AIoT的資訊科技,特別是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,來加強養殖的生產能力,並將其融入綠色永續發展和社會責任的實踐中。在此框架下,Playsure Technology與台灣畜殖龍頭業者的合作,共同推動的AIoT物聯網智慧養殖農場,不僅代表著對傳統農業模式的重大突破,也體現了對社會ESG責任的承擔。這一合作致力於建立符合世界一流水準的智慧養殖工廠,旨在成為國家模範輸出產業,展現科技創新實現綠色永續發展的模式。

同時,計畫也以「循環園區」為核心設計理念,有效改善了傳統畜殖產業的環境問題,促進了農業與環境的和諧共生。智慧養殖AIoT系統,將全場畜牧設備做資訊串聯,推動畜殖場的現代化進程,這不僅展示了智慧農業的高效率和環保概念,也成為了國家綠色永續發展的一部分。此外,智慧工廠的運營還能提升當地就業機會,促進社區經濟的發展,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;透過這樣的合作,台灣在全球智慧農業領域展現了領導力,為可持續農業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

AioT的創新應用

資訊戰情中心與AIoT物聯網在智慧農場的創新應用

在整體智慧農場當中,使用大量的物聯網及資訊聯網的設備,也是本計畫創新應用的核心,而Playsure Technology透過數以萬計的AIoT物聯網裝置,並將其資料整合進全場私有雲資訊整合系統,進而為該農場建立「資訊戰情中心」,讓智慧農場裡的豬隻的飼養過程、全場的環境變化、設備運作情況,實現即時監控和管理,提高了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,同時確保產品安全與衛生;智慧農場的AIoT系統串聯生產區與污水處理區,提升了管理系統的操作性能,推動了畜殖場的現代化。

SCADA

先進的SCADA數位儀表板系統與數據管理技術

在戰情管理中心當中,Playsure Technology為其客製開發了專用SCADA數位儀表板,提供了全方位的即時數據管理平台。這不僅涵蓋養殖數據的實時監控,還包括設備運行狀態的全面監測,實時掌握養殖場的運營情況,讓營運者可以即時調整策略,以確保生產的最佳效率和質量。

APP開發

「數位養殖專家」APP的創新設計

「數位養殖專家」APP的開發是項目的另一核心部分。這款APP專為豬隻養殖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量身定制,能夠精確掌握每一階段的關鍵時刻,如疫苗接種、分娩、離乳等。這不僅提高了養殖流程的標準化和一致性,更能即時收集和分析養殖數據,為管理人員提供寶貴的決策支援。

動物疫病

精液溯源資訊管理系統的重要性

Playsure Technology在豬隻的採精及配種作業上,開發了先進的精液溯源資訊管理系統。這一系統在動物疫病防控方面,發揮著關鍵作用,特別是在應對如非洲豬瘟等流行病時,能夠迅速追蹤到可能的病源、病豬,並及時控制疫情擴散,保障養殖資產的安全,這種系統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疫病管理的效率和效果,對於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衛生具有重要意義。

碳排放

水簾降溫節能與碳排放減少

在養殖的日常過程當中,Playsure Technology 透過AIoT技術,導入水簾降溫系統的管理運用,能即時查看數據,達到大幅降低能源消耗,同時減少碳排放,達到智慧節能的新式豬舍標目。這種綠色技術的應用,不僅為動物提供了更加健康與安全的生活環境,也體現了對環境保護與氣候變化挑戰的積極回應。此外,通過實現了綠色永續的經營理念。

工作安全

首重廠內人員工作安全

智慧養殖工廠的設計與運營中,將員工生命及工作安全,視為第一優先事項;在設計階段時,便將各項緊急情況列入考量,以確保在遇到天災或斷電等緊急情況時,全場能迅速切換到緊急維生電力系統模式,保留關鍵的維生系統運作,確保人員的安全。

動物福利

對動物福利的正面影響

智慧養殖工廠在動物福利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貢獻。通過為動物提供更自然、更舒適的生活環境,減少了對動物的壓力和不適,從而提升了動物福利水平。這種人道的養殖方法不僅提高了產品質量,也展現了對生命尊重的態度,引領了畜牧業的道德標準。

防疫措施

防疫措施與國家畜產責任

透過人員權限管理系統、門禁管制管理系統,作業流程管理系統,來達到先進的生物防疫機制,這是智慧養殖工廠在生產管理上相當重要的課題,也有著極度嚴苛的要求,這將大大降低了疫病傳播的風險,保護了養殖公共衛生安全,若當傳染病疫情導致全國養殖生產供應不足時,藉助我們安全的生物防疫機制的智慧農場畜產能量,盡可能滿足市場的肉品需求,並維持市場價格穩定,以維持國家農糧市場上物價的波動。

可持續發展性

產業創新與ESG環境保護的可持續發展性

Playsure Technology智慧養殖工廠的建立,展現出畜牧業與高科技的深度融合,這不僅顯著提升了畜殖產業的效率和產出,而且為台灣在全球畜牧科技領域鑄就了重要地位,從而增強了國家的整體科技競爭力。這種跨產業合作不僅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,也指引著未來創新與發展的方向。

此外,智慧養殖工廠在環境保護和ESG永續發展方面,展現了極大的承諾。從節能豬舍的建設到循環園區的整體規劃,每項設計都旨在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,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共生共榮。這些措施不僅為本地區環境保護作出了重要貢獻,同時也為全球環保工作提供了實用且創新的範例。